2011年1月19日

寶寶養育心得

為人父母,是這輩子最棒的體驗,原來愛是可以製造、繁衍的。

小孩令人迷醉,她們的一舉一動,都是那麼的可愛,在享受親子之情的同時,他們總是可以輕易打開我們的心扉。而作為一個母親,為什麼會選擇擇吉時剖腹生產?我本身心臟有問題,不太適合自然生產,而寶寶一生的命運,就操之在我的手中,當然,也就這麼決定了。

其實不論他們是用哪種方式來報到,他們就是我們的子女,在嬰幼兒時期還是需要特別的照護,滿足寶寶對母愛與安全感的需求,在溫情中建立起信任,而不是一開始就強硬要求寶寶要獨立,要不哭不鬧...,教養的過程應是漸進式的。

易妹妹剛出生時,醫生說她長得很漂亮,說實在的,我只看到個皺巴巴的小孩,哪裡跟漂亮扯得上關係???但是第二天、第三天,慢慢地,她越長越漂亮,我得說:「醫生哪,您的眼睛真是郝~獅力啊!」
雖然是造命寶寶,但終究遺傳基因還是無法改變,我先生和我都有過敏體質,所以易妹妹也遺傳了過敏體質,在嬰幼兒時期的照顧也因此變得辛苦些...。

由出生到3個月大為止,寶寶的腸胃、呼吸器官等等...,都還未發育完全,所以很容易脹氣、溢奶,建議媽媽們可以在寶寶喝完奶後,多幫寶寶拍嗝,可以降低寶寶溢奶的情形,但如果寶寶本身有過敏體質,在下眼皮的部份就容易會長小小的疹子,而且因為一直處於想吐的狀態,所以半夜也容易哭鬧,甚至是出現湧泉吐,把奶像水柱一般地吐出來。這時候,最好是給寶寶喝免敏奶粉,也就是水解蛋白,而媽媽們吃什麼,寶寶就會吸收到,在不清楚寶寶對什麼東西過敏的前提下,或許可以考慮先停止母奶哺育,當然,如果秉持著有餵就會長大,吐幾次沒關係的精神,也是ok的。

寶寶在3個月大之後開始會認人,也會較於依賴,所以我會建議在寶寶2個月大時,開始與寶寶建立一些距離,一些規矩,並且讓寶寶多接觸除了母親以外的親人,這樣可以讓寶寶早點適應與他人互動,避免寶寶整天都黏在媽媽身上,以後和人群接觸時也較不容易認生,由此至寶寶2歲之前,則應該給寶寶簡單的“對與錯“的觀念,夫妻雙方應站在同一立場上來教育寶寶,才不會讓寶寶產生混淆。

兩歲後的幼兒,其實就可以開始“講道理“給他們聽了,一路講到上小學,他們也就會建立起正確的觀念,並且正式進入國民教育階段,慢慢地,對父母的依賴,也就會越來越少,於此期間,夫妻雙方地溝通與共識是很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