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0日

孤鸞年忌嫁娶?

相傳孤鸞年源自日本習俗,在農曆當中,一年之內若出現兩次「立春」,這一年就是所謂的孤鸞年,由於容易使人聯想到「二春」,被冠上將無法鸞鳳雙飛、白首偕老,終究會因此產生厄運而分離或離婚、再婚的思維。因此,自日治時代開始民間便普遍地忌諱在孤鸞年行嫁娶。

在孤鸞年結婚,真的會導致如此淒慘的下場?事實上並沒有任何學術根據支持這個說法,嫁娶擇日時也並不忌諱孤鸞年,不過是由字面所產生的聯想,就算單獨是個春字,也能造出許多好與不好的辭句,要往哪個點去思考,也是自在人心,所以說孤鸞年忌嫁娶不過是個以訛傳訛的習俗,甚至日本人都沒聽過,卻被許多命理師大作文章。

為什麼一年內會出現兩次立春??因為農曆的大、小月天數與國曆不同,農曆小月為29天、大月則是30天,因此為了調節農曆與陽曆之間的日差,於是每隔幾年便會有一次“閏月“,在有閏月的這一年會有兩次立春,而隔年則沒有立春。有趣的是,沒有立春這件事也被作了文章,稱之為“寡婦年“。

更有另一種說法是,有些老人家忌諱在六月行嫁娶,因為是“半年新娘”,同樣意謂著婚姻不長久...,但是現代的女性多半喜歡在六月結婚,天氣不冷陽光也不會太毒辣,拍婚紗照心情特好,怎麼拍都美麗,非常適合在戶外辦婚宴...,所以說有些習俗上的忌諱,其實並不需要去在意。

但是擇日學是有其學術根據的,人存在於無形的氣場當中,因個人屬性不同,各自有其剋星與吉星,透過擇日學來趨吉避兇是有其必要性的,或許在外國人的觀點會認為台灣人、中國人過度迷信,但事實上五術實在是中國人的一大資產,端看你如何去蕪存菁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師您好:若想請教 與男友近日分手是否有機會復合是否為正緣 需要多少費用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此一問題,以卜卦為宜,禮金為500,若要諮詢,請提供兩人的姓名與出生年、月、日、時和你的居住地址給我,請放心我將不會在此頁面上公開你的提問資料,祝日日順心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