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7日

在科學與迷性中扭動

小時候我不信命的,雖然父母都是命理師,但我並不認為什麼事都是註定的;對於鬼神則由於家中供奉著神明,所以跟著參拜,但是並沒有自己的想法。

隨著時間而來的歷練累積,我開始認為八字論命是門科學、是基因學,是古人偉大的智慧,人與天地五行的結合所衍生出的因果。而對於鬼神由於自身的經歷得以驗證了祂們存在的事實,但是各家理論我其實都抱持著中立的看法,我認為人死之後是有另一個機制,就如花枯萎了之後化成了養份,其實還是存在著,只是形態已轉變。也就是說,許多事並不能因為沒有親眼見證,而就去否定,或許我們都尚且無知,而真象並非世人能以單一論點透析、或許真要到死亡都還懵懵懂懂,所以,也就別太鐵齒了。

如今的我信命,沒錯,每個人都是這樣演變而出世,也都難逃一死,所以過程變得很重要,但重要的是什麼?對你、對我都不盡相同,但若因此疑神疑鬼,事事龜毛、限制過多,那也就過度迷信了。而在科學與迷信之間真的需要一個平衡?我想一個人只要能讓自己處於平衡的狀態就很偉大了,那樣的話,也就無所謂科學或迷信了,凡事都不能太過,這句話似乎給了個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